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综合题
  • 1. (2020八上·北京期中) 阅读《超声3D指纹识别技术》回答问题。

    超声3D指纹识别技术当前,触摸式手机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电容式技术,其利用指纹与导电的皮下电解液形成电场,指纹的高低起伏会导致二者之间的压差出现不同的变化,借此可实现准确的指纹测定;另一种则是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透过高频超声波来产生一个3D指纹模型。该技术基于超声波,通过传感器先向手指表面发射超声波,并接收反馈,如图所示。再利用指纹表面皮肤和空气之间密度不同,构建出一个3D图像,进而与已经存在于终端上的信息进行对比,以此达到识别指纹的目的。超声波指纹识别手段是当下最被看好的屏下指纹技术,可以真正意义上实现屏下指纹解锁,不需要背部指纹感应凹口,也不需要前置指纹感应装置,甚至在水下也能实现指纹解锁。另外,由于超声波可以穿透金属、玻璃等常用手机材质,因此对手机外观方面也不会有太多限制。基于这一点,行业普遍认为超声波指纹识别将成为未来指纹识别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由于技术尚未成熟,目前普及超声波指纹技术最大的缺点就是成本高。

    请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材料中的屏下指纹技术,利用了声音可以传递 (选填“信息”或“能量”);
    2. (2) 超声波(选填“超过”或“低于”)多数人能够听到的频率范围;
    3. (3) 请写出一条超声波指纹技术的优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