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美国生物学家洛索斯认为,“自然选择法则”即便在短期内也能显现出来。他在一年的时间内,通过蜥蜴实验证明了自己的假说成立。

    生活在巴哈马群岛的沙氏变色蜥的腿有较长和较短的区别,大型卷尾蜥是沙氏变色蜥的天敌。洛索斯认为,在大型卷尾蜥出现初期,腿部较长的沙氏变色蜥因为奔跑速度更快,更容易生存下去,将在“自然选择”中胜出。但是之后,随着大型卷尾蜥逐渐开始并适应树栖生活,短腿的沙氏变色蜥因为更适宜在树枝中间灵活穿行,反过来取代长腿沙氏变色蜥,成为环境的新宠。

    实验过程:选择巴哈马群岛中12座沙氏变色蜥生活的小岛作为研究地点,将小岛分为两组。对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小岛分别进行实验处理,并记录实验结果。研究结果证明了洛索斯的假说成立。 

    1. (1) 请将两组的实验的过程补充完整。

      实验组:6座小岛

      对照组:另6座小岛

    2. (2) 该实验的自变量是
    3. (3) 大型卷尾蜥和沙氏变色蜥为捕食关系,这体现了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中的主要内容之一。
    4. (4) 请推测,如果该实验--直进行下去,这两组沙氏变色蜥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