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1·成都模拟) 【历史——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   长期以来,欧美史学界的关注点集中在欧洲发生的反法西斯战争,却很少涉及中国的抗战。这是因为西方学界把二战看作主要是西方人内部的战争,其起点不可能在西方以外的地区。另外,二战后国际格局的变化,影响了西方    对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的研究兴趣,同时也增加了西方学界开展中国抗战史研究的难度。但必须指出的是,作为东方主战场的中国战场,其持久、顽强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历史事实及其巨大价值,影响了二战的总体格局、总体进程。

    第一,由于在中国战场的巨大消耗使日本难以承受美英等国的制裁,迫使    日本考虑占领东南亚以获得丰富的战略物资,从而不得不冒险与美英等国在    太平洋地区作战。

    第二,抗战期间,中国牵制和抗击了日本陆军2/3以上的总兵力,歼敌约占日军二战期间伤亡人数的70%。

    第三,中国抗战使日军在北线被迫放弃介入德苏战争;在南线,使日军无法实现在地中海地区与德、意实现会师的计划;在太平洋战场上,使得美国能够    从容贯彻总体上先欧后亚的战略计划。

     —— 摘编自庄礼伟《二战史研究不应遮蔽中国抗战》等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欧美史学界在二战史研究中很少涉及中国抗战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东方主战场的历史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