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1·成都模拟) 阅读下表,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传统工艺具有十分重要的民生价值、学术价值和现代价值。下表是某校学生对中国传统工艺的概况和当代学人对其认知的相关信息统计。

    史料一

    从先秦到清末,比较系统地记载工艺的只有《考工记》和《天工开物》这两部书,其余散见于正史、稗史、笔记、小说,多半很简略,有的只是只言片语。

    史料二

    有少数人视传统工艺为可有可无,是陈旧落后的物事,  只能等着进博物馆束之高阁。但是,环顾四周,中国传统     手工艺制品浸润在每一个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

    史料三

    我国在经济转型和工业化浪潮中,众多珍贵的传统工艺 长期陷于发展困境,甚至濒临失传。

    史料四

    中国是世所公认的手工艺大国。中国的传统工艺源远   流长,成就至为辉煌。

    史料五

    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在经济转型和工业化浪潮中,都曾面临要不要保护、如何保护传统手工艺的难题。

    史料六

    传统工艺具有“三品四信”的本质特征,即:实用的品格、理性的品格、审美的品格,人性、个性、能动性和永恒性。

    史料七

    历时二十载、成集出版于2016的《中国传统工艺全集》      (以下简称《全集》),被认为是《考工记》《天工开物》在当代的补编、续编之尝试。

    史料八

    2004年,中国正式加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  2011年,我国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 摘编自华觉明《传统工艺的现代价值》等

    结合中国史的所学知识,对上述史料进行重新组合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予以说明。(要求:组合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史料,看法具体明确,说明须史论结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