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1高三上·成都模拟) 材料  徐光启(1562—1633),松江人,官至文渊阁大学士。徐光启青少年时遭受经济困难的苦痛,切身的经历和当时的社会现实使他逐渐产生富国安民必须施行“务农贵粟”的思想。《农政全书》从这种农本观念出发,系统地论述了屯垦、水利、备荒三项。徐光启把这三项当作农业生产上必要的政治措施,这大概就是把所撰农书题名为《农政全书》的由来。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忽视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在《农政全书》中他汇集了前人积累的科学技术知识,吸取了传教士带来的西方科学,分析整理了自己调查和科学试验所得的材料。书中第一手材料约占 1/10,辑录前人著述部分,作者也以自己的思想体系做了适当的编排和取舍,并通过评、注来表述自己的认识和见解,使汇集的材料和自己的见识融为一体。所以说,《农政全书》是一部总结性的传统农学巨著。

    ——摘编自毛佩琦主编《中国大通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徐光启《农政全书》的内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徐光启能够成功编撰总结性的传统农学巨著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