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九上·蚌埠月考) 阅读下面甲、乙两段文言文,完成后面小题

    (甲)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选自《岳阳楼记》)

    (乙)滕子京负大才,为众所嫉,自谪巴陵,愤郁颜见辞色。范仲淹与之同年友善爱其才恐后贻祸。然滕豪迈自负,罕受人言,正患无隙以规之。子京忽以书抵仲淹,求《岳阳楼记》。故《记》中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其意盖在谏故人耳。

    (选自《过庭录》)

    1. (1) 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的词。

      天下之忧而忧         

      斯人,吾谁与归?

      正患无隙以       

      恐后

    2. (2) 用“/”给乙文中划线语句断句。

      范  仲  淹  与  之  同  年  友  善  爱  其  才  恐  后  贻  祸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

      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②滕子京负大才,为众所嫉。

    4. (4) 请联系甲乙两文分析概括范仲淹撰写《岳阳楼记》的目的。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可以看出范仲淹具有怎样的思想境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