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0高一上·宜宾期中) 阅读下面一首宋诗,完成小题。

    陈与义

    沙岸残春雨,茅檐古镇官。一时花带泪,万里客凭栏。

    日晚蔷薇重,楼高燕子寒。惜无陶谢手,尽力破忧端。

    【注释】①此诗作于宣和七年(1125),当时诗人因奸相王黼被罢官而受到牵连,被贬为陈留(今河南杞县)酒税。②陶谢,即陶渊明和谢灵运。

    1. (1) 下列对诗歌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诗歌的首联对仗工整,上半句停顿应为“沙岸/残春/雨”,“残春”在这里意为晚春。 B . “花带泪”用拟人手法写经雨之后花瓣上残留着雨滴的景象,蕴含着诗人的感伤之情。 C . “日晚蔷薇重”一句是说天色已晚,原本明艳的蔷薇花因光线昏暗而变得色彩黯淡了。 D . 颈联中的“寒”字是作者的身心感受,表现了雨后天气的寒凉和诗人心中的悲凉。
    2. (2) 结合诗歌内容和作者的遭遇来看,其中“忧”的具体内涵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