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2020高二上·江北期中) 在探究两电荷间相互作用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一同学猜想可能与两电荷的间距和带电量有关。他选用带正电的小球A和B,A球放在可移动的绝缘座上,B球用绝缘丝线悬挂于玻璃棒C点,如图所示。实验时,先保持两球电荷量不变,使A球从远处逐渐向B球靠近,观察到两球距离越小,B球悬线的偏角越大;再保持两球距离不变,改变小球所带的电荷量,观察到电荷量越大,B球悬线的偏角越大。

    1. (1) 实验表明:两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力,随其距离的而增大,随其所带电荷量的而增大。
    2. (2) 此同学在探究中应用的科学方法是(选填“累积法”“等效替代法”“控制变量法”或“演绎法”)。
    3. (3) 若A、B带电荷量分别为+Q和-3Q,开始相距为r时,它们间库仑力的大小为F,将两小球相互接触后将其距离变为 ,则两球间库仑力的大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