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0高三上·温州月考) 亚氯酸钠是一种高效氧化剂和优质漂白剂,主要用于棉纺、纸浆漂白,食品消毒,水处理等领域。某兴趣小组制备NaClO2晶体,流程如图:

    合成反应:步骤Ⅰ: 2NaClO3+SO2=2ClO2+Na2SO4

    步骤Ⅱ: 2ClO2+H2O2+2NaOH=2NaClO2+2H2O+O2

    已知:a.NaClO2晶体易溶于水,与有机物接触能引起爆炸。

    b.NaClO2饱和溶液在低于38℃时析出NaClO2·3H2O,高于38℃时析出NaClO2 , 高于60℃时NaClO2分解成NaClO3和NaCl。

    请回答:

    1. (1) 亚氯酸钠的制备:

      ①步骤Ⅰ的SO2可用亚硫酸钠与70%~80%的硫酸反应制备,而不用98%的浓硫酸或极稀的硫酸,原因是

      ②步骤Ⅱ的反应放热效应明显,为提高NaClO2的产率,实验中可采取的措施是(任填一项措施)。

    2. (2) 产品的分离提纯:步骤Ⅲ,包括蒸发结晶、抽滤、洗涤、干燥等多步操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

      A . 55℃左右在坩埚中减压蒸发结晶 B . 抽滤时应选用比布氏漏斗内径略小又能将全部小孔盖住的滤纸 C . 宜用40℃左右的温水做洗涤剂 D . 为加快干燥速度,可用如图装置进行干燥,在X处增加一设备,减小体系压强,促进H2O的蒸发。
    3. (3) 产品纯度的测定:

      滴定反应:ClO +4I+4H+=2H2O+2I2+Cl

      2S2O + I2=S4O +2I

      ①待测液的配制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a 称量mg NaClO2产品;b 溶解,加过量KI,适量的稀H2SO4;c 倒转摇匀;d 转移至100mL容量瓶;e 洗涤;f 定容;g 冷却。其正确的操作顺序为:→ d e d →

      ②移取25mL待测液,以淀粉为指示剂,用c mol·L1Na2S2O3标准液滴定至终点,消耗标准液V mL。计算产品中NaClO2的质量分数为。(用含m、c、V的代数式表示)

      ③检验发现制备的NaClO2中含有Na2SO4 , 出现这种杂质的可能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