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改革之路艰辛,改革前途光辉。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出售家奴两名,一名为照看猎犬者,并会做鞋,现年三十,已婚。其妻为洗衣妇,并会放养家畜,现年二十五。

    ——俄国19世纪上半期的政府报纸上登出的一则广告

    材料二:一(苏维埃俄国)女仆说她的兄弟在乡间耕地……食粮年年政府收尽,乡间生活也没有城里人说的这样好,我告诉她,今年实行课税法,不至于尽收粮食,很可以多下些种子。

    ——瞿秋白:《赤都心史》

    材料三:在这一时刻(卫国战争胜利73年阅兵式上),他只是坐着黯然沫泪(如图)……,这位苏联前总统看着如今的阅兵,为那个自己无法挽救的而解体的伟大国家感到惋惜

    ——选自《共青团真理报》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当时什么制度严重阻碍了俄国经济的发展?“出售家奴”的现象终结于哪位沙皇?为什么说此次终结是“俄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女仆”认为乡间生活不好的原因?苏俄政府在谁的领导下,采取什么措施,使人觉得“很可以多下些种子”?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如图所示中是谁?他的改革对苏联产生了什么后果?这一结果对世界格局又产生了什么影响?
    4. (4) 综合以上材料,谈谈你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