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国外有史学家将世界近现代史划分为以下四个年代,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革命的年代:1789—1848)发生在1789—1848年间英国和法国的两次伟大革命,不仅是资本主义工业化的巨大胜利,而且是资产阶级自由社会的胜利。

    材料二:(资本的年代:1848—1875)这是资产阶级大获全胜的年代,具体地说在19世纪60年代,工业化的进展使得财富和工业生产能力日渐成为国际争霸力量中的决定因素,于是出现了两个非欧洲的工业资本主义大国,美国(统一在北方的领导下)和日本(随着天皇的复位而有条不紊地着手于“现代化”)。

    材料三:(帝国的年代:1875—1914)这个年代,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小企业转换到垄断主义大集团,富有革命性的电气工业和蒸汽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材料四:(极端的年代:1914—1991)从1914—1945年是大灾难时期,紧接着50—70年代初期是经济成长异常繁荣的黄金年代,而20世纪的最后一部分,则是分散解体、彷徨不定、危机重重的年代。

    1. (1) 材料一中的“英国和法国的两次伟大革命”分别指什么事件?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这个年代里“国际争霸力量”的决定因素是什么?依据材料,美国和日本能够成为“非欧洲和工业资本主义大国”分别得益于什么事件?
    3. (3) 材料三中的“这个年代”是指资本主义过渡到哪个历史阶段?
    4. (4) 依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举一例给世界带来“大灾难”的战争?依据材料四指出1991年“分散解体”是哪一历史事件?
    5. (5) 请你仿照作者分年代的方式,用恰当的语句描绘当今世界的时代特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