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九上·江苏月考) 阅读下面这篇文言文,完成小题。

    送王进士之任扬州序

    汪琬

    诸曹失之,一郡得之,此十数州县之庆也。国家得之,交游失之,此又二三士大夫之憾也。吾友王子贻上,年少而才。既举进士于甲第 , 当任部主事,而用新令,出为推官扬州,将与吾党别。吾见憾者方在燕市而庆者已翘足企首 , 相望江淮之间矣。王子勉旃:事上宜敬,接下宜诚,莅事宜慎,用刑宜宽。反是罪也。吾告王子止此矣。朔风初劲,雨雪载途,摇策而行,努力自爱。

    (选自《钝翁类稿》)

    [注释]①王进士:即王士禛,字贻上。他与汪琬一同考中进士。 ②诸曹:朝廷各部门。③甲第:科举考试的等第。④推官:官职名。 ⑤燕市:指京师。⑥勉旃(zhān):勉励。旃:语气助词。

    1. (1) 用“/”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 (限断两处)。

      而 庆 者 已 翘 足 企 首

    2. (2) 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思。

      ①此又二三士大夫之

      举进士

      ③吾告王子此矣

      ④摇而行

    3. (3) 翻译下列句子。

      ①出为推官扬州,将与吾党别。

      ②事上宜敬,接下宜诚,莅事宜慎,用刑宜宽。

    4. (4) “朔风初劲,雨雪载途,摇策而行,努力自爱。”这句话在文中起什么作用,请作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