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0九上·新泰期中) 为预防新冠病毒肺炎,常使用化学消毒剂对环境进行杀菌消毒。84消毒妆是一种以次氯酸钠(NaClO)为有效成分的高效消毒剂,能够杀灭多种病毒和细菌,有效含氯量为1%~1.3%,其主要作用是杀灭肠道致病菌、化脓性球菌和细菌芽孢,在便用时根据需要稀释成不同浓度的溶液。

    1. (1) 消毒液中次氯酸钠自身没有消毒作用,次氯酸钠与水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得到碳酸氢钠和有消毒作用的次氯酸(HClO),其化学方程式为
    2. (2) 若要把50g有效含氯量为1.2%的84消毒液稀释为0.2%的溶液,稀释过程中,需要加水的质量为g。
    3. (3) 84消毒液和洁厕灵混合使用时会发生化学反应2HCl+NaClO=NaCl+H2O+X↑,X气体有毒,因此二者不能混合使用。那么X的化学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