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0高一下·绥化期末) 松花江是黑龙江的支流之一,在其上游黑龙江段生活着许多珍贵的鱼类,例如史氏鲟鱼。长江是我国内陆地区最大的江,长江的中华鲟鱼野生型已经很是稀少。回答有关进化的问题:

    1. (1) 自然条件下,长江的中华鲟和黑龙江的史氏鲟不会发生基因交流,其原因是二者在空间上存在
    2. (2) 对长江的中华鲟和黑龙江的史氏鲟两群体的线粒体cytb基因片段序列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序列有44个变异位点,总变异率为11.5%,这些差异属于多样性层次,这种多样性的形成主要是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结果。
    3. (3) 在对史氏鲟的某一理想种群进行的调查中,发现基因型为DD和dd的个体所占的比例分别为10%和70%(各种基因型个体生存能力相同),第二年对同一种群进行的调查中,发现基因型为DD和dd的个体所占的比例分别为4%和64%,在这一年中,该鱼种群是否发生了进化?,理由是
    4. (4) 现代进化理论认为:是生物进化的基本单位。史氏鲟这种鱼进化的实质是种群的定向改变,进化的方向由决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