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0高三上·武汉开学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育和传播中,需要关注社会、项目本体、传承人、受教育对象等四个方面。把握好这四个方面,可以更有效促进非遗教育传播工作。

    社会环境对非遗生存至关重要。大多数非遗项目都是群体拥有,因此在非遗教育和传播中,要重视对社群环境的阐释,研究非遗和生态的关系,有机整合社会文化资源。

    对传承人的保护,一直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重点,其目的在于让传承人向社会展示以民众生产生活为中心的优秀传绣文化实践。传承人积累了与项目相关的丰富知识,并具有继承和创新能力,在传承非遗方面积极性高,是非遗教育和传播领域最好的老师。充分发挥传承人影响力,使其承担起更多的社会教育责任,在传播过程中还能带动非遗项目保护,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具有可持续性。

    受教育对象也是非遗教育中必须重点关注的维度,因为没有社会受众和群体基础,非遗就失去了强大的生命力。以兴趣维系是非遗教育的一大特征,有针对性地为不同受众制定课程体系能够极大激发受众兴趣,使其乐于参与实践活动,可有效达到文化传承的目的。

    我国非遗项目量大面广、情况多样,非遗教育常常需要跨学科、跨部门甚至跨机构进行。目前,我国的非遗教育在不同层面得以广泛开展,正是得益于多方良好的合作。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机构,曾在2019年举办过一场以“国家级非遗——山西静乐剪纸”为主题的非遗教育展览,采用静态展览和剪纸教学同步进行的方式,每天安排传承人为中小学生现场教学,并配合剪纸类亲子绘本阅读,整个展期等同于一次剪纸现场培训。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播至关重要,而非遗教育和传播的实质就是以非遗为载体的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传播。当下,推进此项工作需要更多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需要更多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以传逆非遗内在价值、培养新生代传承人群和激发文化自觉意识。这是全社会的责任,任重而道远。

    (摘编自李珊珊《非遗教育该关注什么》)

    材料二:

    做好顶层科学设计是非遗教育突围解困的重要前提题。

    首先,要明确非遗教育在非遗保护中的关键作用。非遗项目的挖掘申报、非遗传承人推荐评选、非遗知识的宣传普及、非遗展演的组织开展、传承人进校园等环节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但这与非遗教育的主要目的还存在一定差距。非遗教育的目的是通过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展示宣传、知识普及、技艺传承,使全体学生知,部分学生会,以此为专业技能的学生精。非遗教育的核心任务是培养专业精通的非遗传承人。因此,非遗教育应该独立出来,并加以政策明确和制度强化。

    其次,要明确非遗育主体和政策导向。我国《非物质化遗产法》明确规定,学校应当按照国务院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开展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因此,做好非遗教育的顶层设计至关重要。非遗教育的中心任务是什么?非遗教育的资金来源在哪里?这些问题不解决,非遗教育只能停留在热热闹闹的作秀,时间长了,后续传承人才匱乏的问题仍然无法解决。教育主管部门还有待更充分地承担非遗教育的主体责任。

    最后,要调动跨界为量共同致力非遗教育。众所周知,非遗教有是跨界教育,教育、人社、文化、行业、财政都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在国家层面,必须秉持倾斜性、开拓性、创新性的宗旨,有针对性地制致策法规,让应该加盟非遗教育的各方明确各自责任义务,做到积板投入、主动服务。

    (摘编自于日锦、张崇福《非遗教育:突破红火背后的困局》)

    材料三: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曾采用访谈、问卷和现场考察等方法,对上海10个区的15所学校1500余名中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在回答“你以哪种方式参加非遗活动?”这一问题时,选择“参观场馆或者展览”的占59.22%,选择“参加体验活动”的占53.42%,选择“看电影或者电视”的占47.42%,而选择“阅读书报”和“边学边玩”的分别占38.13%、33.17%。这说明学生更多的是喜欢以互动体验式的方式参与非遗活动,这与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十分吻合。而互动体验是数字技术的长项,且能打破空间、时间的限制,让更多人参与其中。00后学生是互联网原住民,数字化对他们而言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们对网络、数字技术有天然的亲切感。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专业2014级学生田芳洲曾做过《剪纸在当代大学生中普及度调查分析》,其中有一个数据很能说明当代大学生是如何获取非遗信息的。该问卷通过网络发布,对国内部分大学生进行线上调查。调查数据显示,选择“网络媒体”的占51.89%。可见,超过一半的大学生通过网络获取非遗信息。网络媒体是大学生获取非遗信息的重要渠道,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手机客户端的黏性加大,这种获取信息的习惯比例,或者说学生借助手机了解非遗的比例越来越高。

    (摘编自陆建非、刘蕾《数字手段助力非遗教育进校园》)

    1.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 非遗教育和传播要重视社群环境和社会生态,有机整合社会文化资源,这是因为所有的非遗资源都具有明显的群众性。 B . 开展非遗教育要使全体学生知,部分学生会,以此为专业技能的学生精,实现这一目标要靠顶层设计给予政策和制度保障。 C . 中心任务不明确、资金来源无保障的非遗教育只是热热闹闹的作秀,这是非遗教育主管部门缺乏主体意识、不作为导致的后果。 D . 00后学生是互联网原住民,数字化对他们而言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网络媒体是他们获取非遗信息的重要渠道。
    2. (2) 根据材料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重视社会环境的研究,保护传承人的积极性,关注受教育对象的特点,设计优质的非遗项目,就能做好非遗教育和传播工作。 B . 恭王府博物馆举办的非遗教育主题展览,让非遗传承人与受教育对象充分互动,体现了兴趣维系,有效达到了文化传承的目的。 C . 非遗教育是跨界教育,学校是非遗教育主体,人社、文化、行业、财政等各界要在相关法律的指导下积极投入、主动服务。 D . 互动体验最能激发中小学生参与非遗活动的热情,这是他们的年龄特点决定的,也与数字技术打破时空局限的优势密切相关。
    3. (3) 根据材料内容,下列不符合非遗教育活动要求的一项是( )
      A . 某市文化馆与市一中合作,邀请多门类的非遗传承人为学生们现场展示非遗技艺,并指导学生体验与操作。 B . 某职业技术学校邀请国家级非遗刺绣传承人为全体学生开设非遗文化讲座,并指导刺绣专业学生练习针法技艺。 C . 某市教育局举办抖空竹比赛,发动教师、学生及公众泛参与,邀请非遗传承人担任评委,媒体全程报道。 D . 某校开展“京剧进校园”活动,要求每班出一期与京剧相关的板报,学唱一段京剧名段,并举办京剧名家图片展。
    4. (4) 材料二和材料三在论述内容和论述方法上有何不同?请简要概括。
    5. (5) 非遗教育应该如何体现“以人为中心”?请结合材料简要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