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20·十堰) 复习常见的碱的性质时,在老师引导下同学们进行了归纳,并设计了学案。以下是学案的部分内容,请你完成。

    1. (1) (知识回顾)氢氧化钠溶液因与空气中的(填物质化学式)发生反应易变质,所以必须密封保存。
    2. (2) (举一反三)Ba(OH)2是一种易溶于水的碱,向Ba(OH)2溶液中加入少量液态三氧化硫,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3. (3) (实验探究一)碱能与酸发生中和反应,为探究中和反应是否已经发生,设计了如下实验:

      ①向盛有澄清石灰水的烧杯中先滴加几滴酚酞溶液,再缓慢滴加稀盐酸,边加边搅拌。当观察到,说明中和反应已经发生。

      ②向盛有少量石灰乳的烧杯中加入适量稀盐酸,并搅拌,观察到白色浑浊完全消失,该实验(填“能”或“不能”)说明中和反应已经发生。

    4. (4) (实验探究二)向盛有氯化铜溶液的烧杯中加入过量稀氢氧化钠溶液,观察到,说明碱能与某些盐发生反应。
    5. (5) (实验探究三)在完成实验探究一、二后,将三只烧杯中的所有物质倒入废液缸,最终得到澄清溶液。该溶液中除酚酞外,一定含有的溶质有

      (归纳总结)碱能跟某些非金属氧化物、酸、某些盐反应,还能使酸碱指示剂显色。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