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九上·上城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洛阳大市

    [北魏]杨衒之

    阳大市市南有调音、乐律二里。里内之人丝竹讴歌,天下妙伎出焉。

    有田僧超者,善吹笳,能为《壮士歌》《项羽吟》,征西将军崔延伯甚爱之。正光末,高平失据,虎吏充斥。贼帅万俟丑奴寇暴泾、岐之间,朝廷为之旰食 , 诏延伯总步骑五万讨之。延伯出师于洛阳城西张方桥,即汉之夕阳亭也。时公卿祖道 , 车骑成列。延伯危冠长剑耀武于前,僧超吹《壮士》简曲于后。闻之者懦夫成勇,剑客思奋。延伯胆略不群,威名早著,为国展力,二十余年,功无全城,战无横阵,是以朝廷倾心送之。延伯每临阵,常令僧超为《壮士》声,甲胄之士不踊跃。延伯单马入阵旁若无人勇冠三军威镇戎竖。二年之间,献捷相继。丑奴慕善射者射僧超,亡,延伯悲惜哀恸,左右谓伯牙之失钟子期不能过也。后延伯为流矢所中,卒于军中。

    (节选自《洛阳伽蓝记》,有删改)

    【注】①正光:北魏孝明帝的年号。②万俟丑奴:人名。③旰(gàn)食:指心忧事忙而不能按时吃饭。④祖道:古代为出行者祭祀路神和设宴送行的礼仪。

    1. (1) 下列对文中田僧超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擅长吹笳 B . 受到赏识 C . 亲上战场 D . 死里逃生
    2. (2) 参考词典解释,谈谈“奋”在文中的表达效果。

      闻之者惯夫成勇,剑客思奋。

      《古代汉语常用字字典》“奋”的义项:

      ①鸟展翅(飞);②张开,举起;③挥动,舞动;④奋勇,振奋;⑤施展,表现;⑥发扬。

    3. (3)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

      延伯每临阵,常令僧超为《壮士》声,甲冑之士莫不踊跃。

    4. (4) 请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三处)

      延伯单马入阵旁若无人勇冠三军威镇戎竖

    5. (5) 田僧超和崔延伯的故事,在交友方面给了你哪些启示?请结合文章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