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2017·江苏)

    利用如图1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恒力做功与物体动能变化的关系.小车的质量为M=200.0g,钩码的质量为m=10.0g,打点计时器的电源为50Hz的交流电.

    1. (1) 挂钩码前,为了消除摩擦力的影响,应调节木板右侧的高度,直至向左轻推小车观察到

    2. (2) 挂上钩码,按实验要求打出的一条纸带如图2所示.选择某一点为O,一次每隔4个计时点取一个计数点.用刻度尺量出相邻计数点间的距离△x,记录在纸带上.计算打出各计数点时小车的速度v,其中打出计数点“1”时小车的速度v1=m/s.

    3. (3) 将钩码的重力视为小车受到的拉力,取g=9.80m/s2 , 利用W=mg△x算出拉力对小车做的功W.利用Ek= Mv2算出小车动能,并求出动能的变化量△Ek . 计算结果见下表.

      W/×103J

      2.45

      2.92

      3.35

      3.81

      4.26

      △Ek/×103J

      2.31

      2.73

      3.12

      3.61

      4.00

      请根据表中的数据,在答题卡的方格纸上作出△Ek﹣W图象.

    4. (4) 实验结果表明,△Ek总是略小于W.某同学猜想是由于小车所受拉力小于钩码重力造成的.用题中小车和钩码质量的数据可算出小车受到的实际拉力F=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1·湖北) 小明同学打算估测5个相同规格电阻的阻值。现有一个量程为0.6 A的电流表、一个电池组(电动势E不大于4.5 V、内阻r未知)、一个阻值为R0的定值电阻、一个阻值为R1的定值电阻(用作保护电阻),开关S和导线若干。他设计了如图(a)所示的电路,实验步骤如下:

    第一步∶把5个待测电阻分别单独接入A、B之间,发现电流表的示数基本一致,据此他认为5个电阻的阻值相等,均设为R。

    第二步∶取下待测电阻,在A、B之间接入定值电阻R0 , 记下电流表的示数I0

    第三步∶取下定值电阻R0 , 将n个(n=1,2,3,4,5)待测电阻串联后接入A、B之间,记下串联待测电阻的个数n与电流表对应示数In

    请完成如下计算和判断∶

    1. (1) 根据上述第二步, 与R0、R1、E、r的关系式是 =
    2. (2) 定义 ,则Y与n、R、R0、E的关系式是Y=
    3. (3) 已知R0=12.0Ω,实验测得I0=0.182 A,得到数据如下表∶

      n

      1

      2

      3

      4

      5

      In/A

      0.334

      0.286

      0.250

      0.224

      0.200

      Y/A-1

      2.500

      1.998

      1.495

      1.030

      0.495

      根据上述数据作出 图像,如图(b)所示,可得R=Ω(保留2位有效数字),同时可得E=V(保留2位有效数字)。

    4. (4) 本实验中电流表的内阻对表中Y的测量值影响(选填“有"或“无")。
  • 2. (2022·高州模拟) 某课外兴趣小组利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研究“加速度、力与质量的关系”。

    1. (1) 实验获得如图所示的纸带,计数点a、b、c、d、e、f间均有四个点未画出,则在打c点时小车的速度大小vc=m/s(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2. (2) 保持小车所受拉力不变,改变小车的质量M,分别测得不同质量情况下的加速度a的数据如下表所示。

      次数

      1

      2

      3

      4

      加速度a/(

      0.62

      0.48

      0.32

      0.15

      质量M/kg

      0.25

      0.33

      0.5

      1

      关于该实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
      A . 实验过程中不需要满足钩码质量远小于小车质量 B . 若验证加速度与质量成反比,最好作a-M关系图 C . 用到了控制变量法
  • 3. (2022·广州模拟) 实验小组利用光电门和数字传感设备设计了一个测量当地重力加速度的集成框架,如图甲所示,框架上装有两个光电门,都可上下移动;框架的竖直部分贴有刻度尺,零刻度线在上端,可以直接读出两个光电门到零刻度线的距离x1和x2;框架水平部分安装了电磁铁,将质量为m的小铁球吸住。一旦断电,小铁球就由静止释放,先后经过两个光电门时,与光电门连接的数字传感器即可测算出速度大小v1和v2。多次改变两个光电门的位置,得到多组x1和x2、v1和v2的数据建立如图乙所示的坐标系并描点连线,得出图线的斜率为k。

    1. (1) 需要提前向数字传感器输入小球的直径d,当小铁球经过光电门时,光电门记录下小球经过光电门的时间t,测算出的速度v=
    2. (2) 当地的重力加速度为(用k表示)。
    3. (3) 若选择刻度尺的0刻度所在高度为零势能面,则小铁块经过光电门1时的机械能表达式为(用题于中的x1、x2、m、v1、v2、k表示)
    4. (4) 下面哪个做法可以提高测量的准确度____
      A . 两个光电门尽量靠近 B . 选用大小相同,但密度小一点的铝球 C . 在集成框架上加装水平仪,确保刻度尺测量的是竖直高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