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荆门)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回答各题。

    【甲】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鸣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韩愈《马说》)

        【乙】

        江宁之龙蟠,苏州之邓尉,杭州之西溪,皆产梅。或曰“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固也。此文人画士,心知其意,未可明诏大号以天下之梅也;又不可以使天下之民斫直,删密,锄正,以夭梅梅为业以求钱也。梅之软之疏之曲,又非蠢蠢求钱之民能以其智力为也。有以文人画士孤癖之瘾明告鬻梅者,斫其正,养其旁条,删其密,夭其稚枝,锄其直,其生气,以求重价,而江浙之梅皆病。文人画士之祸之烈至此哉!

    (选自龚自珍《病梅馆记》)

    【注释】①斫:(zhuó),砍削,②鬻:yù,卖。

    1. (1) 下列加点词语的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 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喂养)  以为美,正则无景(倾斜) B . 且欲与马等不可得(普通)              未可明诏大号以天下之梅也(约束) C . 之不以其道(用马鞭驱赶)              以夭梅梅为业以求钱也(使……成为病态) D . 鸣之而不通其意(沟通)                 其生气(抑制)
    2. (2) 下列加点词语的用法和意义判断有误的一项是(    )
      A . 有名马(连词,即使) B . 马也(代词,这,这样) C . 真无马邪?(代词,它,指天下) D . 曲为美(介词,凭借)
    3. (3) 下列关于【甲】【乙】两文的叙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甲、乙两文虽然文体不同,但都直接批判了统治者肆意摧残人才的社会现实。 B . 甲、乙两文都使用了比喻的手法,甲文用“千里马”来比喻杰出人才,而乙文则用“病梅”来比喻因受摧残而性格扭曲的统治阶级御用人才。 C . 甲文揭示了“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千里马被埋没的根本原因。 D . 乙文揭示了梅被摧残的根本原因是“文人画士孤癖之瘾”。
    4. (4)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①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②又非蠢蠢求钱之民能以其智力为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