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20·咸宁)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疫工作中,“84”消毒液常用于学校环境的消毒灭菌。某校趣小组对“84”消毒液的相关知识产生了兴趣,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如下探究:

    (查阅资料)

    a.“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 NaClO)和氯化钠,NaClO为有效成分。

    b.次氯酸钠( NaClO)溶液有漂白、杀菌、消毒功效,有腐蚀性。

    c.可通过电解氯化钠溶液的方法来制取次氯酸钠。

    1. (1) 初识“84”消毒液:

      (提出猜想)“84”消毒液对有色衣物有漂白作用。

      (设计实验)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向有色布条滴加适量该消毒液,放置一段时间。

      有色布条(填“褪色”或“不褪色”)。

      消毒液对有色衣物有漂白作用。

    2. (2) 自制“84”消毒液:同学们在实验室通过电解氯化钠溶液来制取“84″消毒液。

      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则X的化学式是 。

    3. (3) 实验拓展:在老师指导下,同学们成功制得了“84”消毒液,激发了同学们更大的探究欲望,于是还设计了提纯粗盐(主要成分是NaCl,还含有可溶性杂质MgCl2、CaCl2等)的实验方案:

      实验步骤

      实验目的或说明

      ①取一定量的粗盐样品,加入适量水完全溶解,再加入过量的氢氧化钠溶液,充分反应后过滤。

      完全除去杂质MgCl2 , 写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②往步骤①中滤液加入过量的(写化学式)溶液,充分反应后过滤。

      完全除去杂质CaCl2

      ③往步骤②中滤液加入过量的稀盐酸。

      写出所得溶液中含有的阳离子符号:

      把步骤③中所得溶液倒入蒸发皿中,用酒精灯加热蒸发结晶即可得到较纯的食盐。

    4. (4) (实验反思)

      a.此方案最终所得NaCl比原粗盐样品中的NaCl多,其原因是

      b.有同学认为只需要上述实验方案中的步骤②,不仅能完全除去杂质CaCl2 , 还能完全除去杂质MgCl2 , 你认为正确吗?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