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武昌模拟)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一匹小马被小河挡住了去路,小马为难了,心想:我能不能过去呢?

        小马见一头老牛在河边吃草,连忙跑过去,问道:“请您告诉我,我能趟过这条河吗?”

        老牛说:“水很浅,刚没过小腿,能趟过去的。”小马听了老牛的话,放心大胆地准备过河。

        突然,一只松鼠,拦住了他:“千万别过河,你会淹死的!昨天,我的一个伙伴就是掉进这条河里淹死的!”

        小马连忙收住脚步,不知如何是好,只得跑回家去问妈妈。妈妈告诉小马:“孩子,光听别人说,自己不动脑筋,不去试试,是不行的。河水是深是浅,你去试一试,就知道了啊!”小马像妈妈教的那样去做了,才发现,原来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

        生活中,我们怎样才能获悉真相、获得真知?小马妈妈的话让我们很受启发。

    请你根据对上述文字的理解和思考,或叙述生活经历,或论述其中道理,写一篇文章。

    要求:依据材料的整体语意立意,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戏剧除外),不少于600字。文中如果需要出现姓名或校名,请以化名代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