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武昌模拟) 汉语是我们的母语。亲近母语,往小处说,有助于人们顺畅地交流和自由地表达;往大处说,则关系到民族认同和文化接续的大话题。崇文学校决定组织同学们开展以“亲近母语”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

    1. (1) 正值紧张忙碌的毕业季,如何让“亲近母语”活动为中考助力呢?请你向同学们提出三条可行的建议。
    2. (2) 在综合性学习活动中,一则材料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在讨论会上,大家各抒己见。请你结合材料,谈谈自己对亲近母语的认识。(要求:100~120字。)

          (材料)

          2018年5月4日,北京大学迎来建校120周年校庆。北大校长林建华以“大学是通向未来的桥”为题发表演讲。在演讲中,林建华将“立鸿鹄志”中的“鸿鹄”念成“hóng hào”。5日,林建华通过北大未名BBS论坛发表《致同学们》的信,全信以“抱歉”开头,以“致以歉意”收尾,主动承认自己在校庆大会的致辞中读错了“鸿鹄”的发音。林建华在信中坦言自己不熟悉这个词的发音,文字功底的确不好,“这次应当是学会了,但成本的确是太高了一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