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武昌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语段,完成下列小题。

        晋灵公好狗,筑狗圈于曲沃之绣,嬖人屠岸贾公之好也,则夸狗以悦公,公益尚狗。一夕,狐入于绛宫,惊襄夫人,襄夫人怒。公使狗搏狐,弗胜。屠岸贾命虞人取他狐以献,曰:“狗实获狐。”公大喜食狗以大夫之俎下令国人曰有犯吾狗者刖之于是国人皆畏狗。狗入市取羊、豕以食,饱则曳以归屠岸贾氏,屠岸贾大获。大夫有欲言事者,不屠岸贾,则狗群噬之。赵盾将谏,狗逆而拒诸门,弗入。他日,狗入苑食公羊,屠岸贾欺曰:“赵盾之狗也。”公怒,使杀赵盾,国人救之,赵盾出奔秦。赵穿众怒攻屠岸贾,杀之,遂弑灵公于桃园。狗散走国中,国人悉擒而烹之。

    君子曰:“甚矣,屠岸贾之真小人也,绳狗以蛊君,卒亡其身以及其君,宠安足恃哉!人之言曰‘蠹虫食木,木尽则虫死’,其如晋灵公之狗矣。”

    (选自刘基《郁离子》,有删改)

    【注释】①曲沃:古地名。②嬖(bì)人:受宠爱的人。③虞人:古掌山泽苑囿之官。④赵穿:赵盾的堂兄弟。⑤绳:夸赞。

    1. (1) 下列对句中加点词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之绣(衣:衣服) B . 嬖人屠岸贾公之好也(因:因为) C . 屠岸贾(因:顺着) D . 赵穿众怒攻屠岸贾(因:趁着)
    2. (2) 下列为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语句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公大喜食狗以大夫之俎下令国人曰有犯吾狗者刖之

      A . 公大喜食狗/以大夫之俎下令/国人曰有/犯吾狗/者刖之 B . 公大喜/食狗以大夫之俎/下令国人曰/有犯吾狗者/刖之 C . 公大喜/食狗以大夫之俎下令/国人曰/有犯吾狗者/刖之 D . 公大喜食狗/以大夫之俎/下令国人/曰有犯/吾狗者刖之
    3. (3) 下列对人物的分析评价不准确的一项是(   )
      A . 晋灵公玩物丧志,宠信小人,咎由自取。 B . 屠岸贾阿谀逢迎,歪曲事实,卒亡其身。 C . 赵盾,冒死直谏,大义凛然,死得其所。 D . 赵穿,相机而动,铲除奸邪,伸张正义。
    4. (4) 请把文言语段中画横线的语句翻译成现代汉语。

      赵盾将谏,狗逆而拒诸门,弗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