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武昌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列小题。

    别错过身边的风景

    夏学军

        ①今年暑假,没和往年一样去远处旅行,却陪着朋友去了我的家乡开发已有三十年的水洞。我说这是我第一次去,朋友都惊讶至极。

        ②记得刚工作那两年,千辛万苦地攒了一点钱,我就踏上了去北京的列车。这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也因为那里有大伯父一家。我理所当然地住到了大伯父家,堂哥也自然成为我的向导。每天晚上和大伯一家研究旅游线路,听到堂哥说的最多的话是:我也没去过,不知道怎么走。甚至长城、故宫这样的景点都没去过,当时真觉得不可思议。一个星期之后我要回家了,堂哥充满期待地对我说:明年春节我一定要去你们东北看冰雕、滑雪、吃粘豆包。我当时就给否了:冷飕飕的有啥意思!

        ③现在回想,我们都是站在这山望那山高的人。远处的风景,因为未知,因为遥远,而充满神秘感,引起我们无数美好的幻想。这次去家乡的水洞,开始我还担心风景不够美、朋友会失望而心里忐忑,结果却令我心花怒放,朋友一个劲儿地感叹:没想到你家乡小城有如此美丽的景致!我兴奋地追问:有西湖美吗?朋友很诚恳地说:不能比,味道不同。

        ④犹记那年去乌镇,被她的婀娜所打动。我问撑乌篷船的人:天天生活在如此美景里,真是神仙一样的日子,不枉此生啊!没想到人家不屑一顾:这里的潮湿我还得忍受呢,如果有机会,真想去北国看千里冰封。哎,我们习惯了眼前的一切,眼睛也开始麻木,把寻找的目光投向远方。

        ⑤大学是在陕西读的,四年中,我没去看过兵马俑,心想不急,它就在我身边,所以一直把它放在待游的行列。直到毕业回到家乡,才恍然发觉,我和它隔了20多个小时的车程,我再也找不到“故地重游”的理由和心境了。也许很多人都和我的心理差不多吧,认为近在咫尺的人和事,跑不掉,抓得牢,像暗恋一个人,每天看着她从身边经过,想着等一段时间再表白也不迟,直到她眼里有了甜蜜,才发觉已错过。

        ⑥“故乡多少佳山水,不似西湖浪得名。”每天上下班拥挤的车厢沉闷不堪,无法有好心情。同事小郭却不同,每天都能滔滔不绝讲一路上的喜悦:春天的花,夏天的云,秋日的黄叶灿灿,冬季的白雪皑皑。于是我也学着小郭,不再低头摆弄手机,不再埋头看书,不再假装闭目养神,用一双发现和欣赏的眼睛,享受窗外每一寸景致。

        ⑦远处自然有风景,但是千万不要为了远方而忽略身边的美好,别因为匆忙赶路而忘记享受生命过程的可爱。

        (选自2020年3月15日《人民日报》,有删改)

    1. (1) 请你结合第①段和第③段,简要回答朋友都惊讶至极的原因。
    2. (2) 文中的“我”“堂哥”“撑乌篷船的人”同属于哪一类人?请你用直白简洁的语言加以阐释。
    3. (3) “我”一直把兵马俑放在待游的行列却始终没能去成,从中可以看出,“我”具有什么样的心理?请你简要概括。
    4. (4) 怎样才能不再错过身边的风景?请你阅读⑤~⑥段,简要回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