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海淀模拟) 阅读下面材料,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

        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文明史的伟大国家,历史上建造了大量桥梁,距今1400多年的赵州桥就是中国古代桥梁的杰出代表之一。但是进入近代,由于封建王朝闭关锁国,社会动荡,中国建桥数量大幅度减少,建桥技术也逐渐落后,仅有的几座大桥都是外国人主持建造的。1937年建成的钱塘江大桥是近代第一座由中国工程师主持建造的大跨径桥梁,但总体水平仍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

        建国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我国桥梁建设的需求日趋旺盛。随着中国的全面崛起,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建设,我国桥梁建设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①   △   。最近十多年,我国完成了杭州湾大桥、东海大桥等一批代表性建筑工程。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各类型桥梁,中国均占据半数以上。世界主跨排名前十的斜拉桥,中国就占了7座。事实说明,②   △  

        图1

    (材料二)

        在建的沪通长江大桥是公路铁路两用大桥,全长11072米,主桥长2296米,主跨1092米,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度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大桥工程所用钢材约48万吨,相当于12个“鸟巢”所用钢材;混凝土约230万立方米,相当于8个国家大剧院的用量。

        斜拉桥的主要结构包括索塔、主梁、斜拉索等。其中,索塔是斜拉桥的关键受力结构,斜拉桥跨度越大就要求索塔建筑越高,这样才能牵拉起更大跨度的主梁。为满足主航道通航需求,沪通长江大桥主跨设计为1092米,主索塔高度也随之攀升到330米,相当于110层高楼,是世界公铁桥中最高的主塔。大桥桥址河段受潮流和径流的叠加影响较大,而且河床全部由粉细砂、细沙和淤泥等构成,  (甲)  大桥设计团队选择了沉井式主塔基础,沉井深70米,以确保桥梁稳固。

        大桥主航道桥采用伸缩量2000毫米级的桥梁轨道温度调节器和梁端伸缩装置,为世界首次。同时桥梁还采用了中国自主研发的Q500qE高强度钢、2000MPa级平行钢丝斜拉索等新材料。

        沪通长江大桥  (乙)  、科技创新之多,创造了世界桥梁的多个之最,代表着当前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

    (材料三)

        2000年后,我国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额开始突破2000亿元,并进入快速增长期。近几年的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固定资产投资中,道路桥梁占比最高,一般在40%-50%左右。例如,2016年完成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固定资产投资17460亿元,其中道路桥梁占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3.3%。

        2017年12月,成立了公路长大桥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聚焦大跨度、大宽度、深水域及外海桥梁建设亟需的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提升我国桥梁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1. (1) 阅读(材料一)中的图1,将获取的信息补写在横线①处;根据(材料一)的主要信息,将得出的有意义的结论补写在横线②处。
    2. (2) 依据上下文,在(材料二)的(甲)(乙)处依次填入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因此    施工难度之高、工程规模之大 B . 但是    施工难度之高、工程规模之大 C . 但是    工程规模之大、施工难度之高 D . 因此    工程规模之大、施工难度之高
    3. (3) 综合上述三则材料,可以看出①、②、③(每空限10个字以内)是推动我国桥梁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