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海淀模拟)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甲)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 , 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乙)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时六年九月十五日。

    (节选自《岳阳楼记》)

    1. (1) 下列选项中加下划线字的意思都相同的一项是(    )
      A . 景明/颜悦色 B . 心旷神/然自乐 C . 物喜/拭目 D . 连月不/卷有益
    2. (2) 翻译文中两处画线语句,并依据上下文对其作出进一步理解,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

      (甲)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

      翻译:太阳星辰隐藏起光辉,山岳也隐没了形体,商人和旅客无法通行,桅杆倒下,船桨折断。

      理解:作者用一连串的四字短语,写天气恶劣,日星无光,使山岳藏形,也使商旅不前,渲染了一种悲凉的情境。

      (乙)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

      翻译:这样他们进朝为官也忧虑,退处江湖也忧虑,那么什么时候才快乐呢?

      理解:“进”照应前文的“居庙堂之高”,“退”照应前文的“处江湖之远”,进一步丰富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内涵,写出了古仁人的贬谪之悲。

    3. (3) 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表达了他的“忧乐观”。请你用自己的话说说范仲淹的“忧乐观”的内涵,并结合下面两则(链接材料),简要说明范仲淹是怎样践行这种“忧乐观”的。

      (链接材料一)

          范文正公,苏人也。平生好施与,择其亲而贫、疏而贤者,咸施之。方贵显时,置负郭常稔之田千亩,号曰“义田”,以养济群族之人。日有食,岁有衣,嫁娶凶葬皆有赡。择族之长而贤者主其计,而时共出纳焉。日食,人一升;岁衣,人一缣。嫁女者五十千,再嫁者三十千;娶妇者三十千,再娶者十五千;葬者如再嫁之数,葬幼者十千。族之聚者九十口,岁入给稻八百斛,以其所入,给其所聚,沛然有余而无穷。屏而家居俟代者与焉,仕而居官者罢莫给。此其大较也。

          初,公之未贵显也,尝有志于是矣,而力未逮者二十年。既而为西帅,及参大政,于是始有禄赐之入,而终其志。公既殁 , 后世子孙修其业,承其志,如公之存也。公虽位充禄厚,而贫终其身。殁之日,身无以为敛 , 子无以为丧,惟以施贫活族之义,遗其子而已。

      (节选自钱公辅《义田记》)

      【注释】①[负郭]靠近城郭。②[常稔(rěn)之田]良田。稔,庄稼成熟。③[缣]这里指一匹丝织物。④[沛然]充裕的样子。⑤[屏]退隐。⑥[俟代]等待任用。⑦[逮]达到。⑧[殁(mò)]死。⑨[位充]职位高。⑩[敛]同“殓”。

      (链接材料二)

      渔家傲·秋思

      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