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综合题
  • 1. (2020·海淀模拟) 任务三:联系实际,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年级公众号在推送本次学习活动的结语部分时,编发了下面这段文字。阅读这段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奋起的动力源于什么(甲)源于伟大的民族精神。一代代科研工作者,抱着科技强国的梦想,攻坚克难,创造出一项项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面对百年不遇的自然灾害,中华儿女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在废墟上建起崭新的家园。疫情面前,无论是最美的“逆行者”,还是坚持居家工作学习的人们,大家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让我们勠力同心(乙)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 (1) 在文中(甲)(乙)两处分别填入标点符号,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甲)问号  (乙)顿号 B . (甲)问号  (乙)逗号 C . (甲)冒号  (乙)逗号 D . (甲)冒号  (乙)顿号
    2. (2) 下面是四位同学阅读文段后写下的感受,其中修辞方法或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科研工作者用科研成果推动“中国号”巨轮扬帆远航,他们潜心钻研,精益求精,弘扬着民族精神。 B . 三军将士听党指挥,保国戍边,是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用赤胆忠诚、勇于牺牲的家国情怀弘扬着民族精神。 C . 医务工作者在疫情爆发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决然逆行,以人间大爱与责任担当弘扬民族精神。 D . 普通劳动者以默默的付出弘扬民族精神,他们敬业奉献,大张旗鼓地书写着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