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17·新课标Ⅲ)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4分)

    西班牙是欧洲发达国家中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国家。西班牙阿尔梅里亚省(位置见图6a)的甲地附近干旱少雨。1956年当地勘探到深层地下水后,灌溉农业得到发展。1971年引入滴灌技术,日光温室(不需人工增温)快速普及,生产的蔬菜、瓜果等农产品出口量大增,主要出口西班牙以北的欧洲发达国家。20世纪90年代以后,甲地温室农业进入集温室安装维护、良种培育与供应、产品销售、物流等为一体的集群式发展阶段,产品出口量加速增长。图6b示意甲地最低气温和降水量的年内变化。

    1. (1) 从气候角度分析甲地普及日光温室的原因。(6分)

    2. (2) 分析20世纪70~80年代甲地温室生产的农产品出口西班牙以北欧洲发达国家的优势条件。(6分)

    3. (3) 分析甲地温室农业集群式发展对提高农产品出口竞争力的作用。(6分)

    4. (4) 你是否赞同在甲地扩大温室农业生产规模?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6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