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0·东营模拟) 近代以来,俄、日、美等国都曾面临不同的社会问题。通过改革,这些国家的社会问题都不同程序上得到解决。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7世纪末,当英、荷等国沿着资本主义道路迅猛前进的时候,俄国还是一个落后的农奴制国家。1697年,(沙皇)彼得一世派遣高级使团出访西欧,回国后立即进行改革。其中在用人制度上,颁布官职等级,规定所有贵族都从低级做起,按功晋升。非贵族出身者也可做官,升到8等以后列为贵族。它打破了按门第论资排辈的传统……俄国初步迈开了实现近代社会政权组织的职能分化和规范管理的步伐。

    材料二  1869年,(日本)第一次使用电报连通了横滨和东京。1872年,连接这两座城市的第一条铁路竣工。1870年,这个国家有了第一台纺纱机。

    ——R.R.帕尔默《现代世界史》

    材料三  兹依照本法令……所指导的办法,将用以束缚定居在地主领地上的农民和家务农奴的农奴制度永远废除。

    ——《废除农奴法令摘录》

    材料四  1929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是1040亿美元,到1932年只剩下580亿美元了,美国损失了一半的财富……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新政”开创了市场经济的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市场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干预这只“看得见的手”联合起来,共同影响经济,市场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同时得以发挥。

    ——《大国崛起解说词》

    1. (1) 材料三的这次改革对俄国历史进程产生了什么影响?
    2. (2) 材料二反映了日本哪一次改革的成果?这次改革后,日本社会性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 (3) 材料一中的“法令”是由谁颁布的?依据材料概括该法令的核心内容。
    4. (4) 依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使“美国损失了一半的财富”的事件是什么?“新政”未给失业者提供就业机会,推行了什么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