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0·东营模拟) 和同•合作•中国智慧

    材料一 春秋战国时期,面对严重的社会问题,孔子主张“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和”是指不同事物或不同因素相互联系与结合,从而达到和谐统一。和才能生养万物。

    材料二  20世纪20、30年代中国共产党积极促成国共两党合作,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

    材料三 西欧六国在20世纪50年代创建了共同市场,从那时起到21世纪开始之际,欧洲统一进程成就显著。1957年建立的欧洲经济共同体,1965年成长为欧洲共同体,1991年签署《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后进而发展成欧洲联盟……自愿采用一种共同货币……提出继续发展共同的外交与防务政策……即使如现在这个样子,也已经成为经济与政治合作的前所未有的模板,欧洲已经为之大变。在经历了延续几个世纪的战争岁月以后,欧洲大陆已经到达一个历史的转折点,很难想象几个主要国家之间再有战争。

    ——(美)R•R•帕尔默著《现代世界史》

    材料四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696万例。目前全球有7个国家累计确诊数超过20万,除美国外,还有巴西、俄罗斯、西班牙、英国、印度和意大利。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接近199万。

    1. (1) “春秋战国时期,面对严重的社会问题”是指什么?结合所学,说明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家还提出了哪些体现社会和谐的思想主张?
    2. (2) 某同学总结中国近代历史上的国共合作,请帮助他完善上表。

      阶段

      1924-1927年

      1937-1945年

      合作标志

      国民党一大召开

      国共合作宣言公开发布

      合作方式

      党内合作

      党外合作

      历史功绩

    3. (3) 材料三中的“共同货币”指的是哪一种货币?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很难想象几个主要国家之间再有战争”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4. (4)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人类共同的敌人,请你发挥中国智慧,你认为中国应该怎么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