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20·仁寿模拟) 材料一:2020年5月28日15时08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对民法典草案展开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根据各方面意见,又作了100余处修改,其中实质性修改40余处。

    材料二: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她又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

    材料三:不管是衣食住行、生老病死还是婚丧嫁娶、生产经营,我们每天都在与民法打交道。从个人到家庭再到社会,民法典给所有的“用户”带来了全新的美妙体验。民法典用更完善的规则守护爱的港湾,为家庭和睦聚力。民法典对于人民需求保持了高度的敏感性,新增内容中不少是针对舆论热议的立法回答,中国社会治理的法治效能得到有效彰显。

    1. (1) 材料一中民法典的诞生历程说明了什么?
    2. (2) 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哪些里程碑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