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20·山东模拟) 材料一:河南历史文化星汉灿烂,“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2020年5月7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双槐树古国时代都色遗址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双槐树遗址的重要考古发现,实证了河洛地区在5300年前后这一中华文明起源的黄金阶段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也表明以双槐树遗址为中心的仰韶文化中晚期文明,的的确确是黄河文化之根。

    材料二:2020年5月6日,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河南省革命老区振兴、文化旅游强省等工作。2019年河南文化建设八大亮点:70多家景区实现了“刷脸游”“扫码游”;文化产业增加值首次跃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六:“老家河南”整体形象不断凸显,从“心灵故乡”到“豫见中国”再到“中华源”,“老家河南”持续发声,不断传递“老家”情感;“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河南数量全国第一;在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3家入选;河南籍作家有8人摘得茅盾文学奖,全国居首;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南入选10个;河南省共有18个国家级特色小镇。

    阅读上述材料,运用相关知识,思考下列问题:

    1. (1) 结合材料说明河南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有利条件。(两个方面即可)
    2. (2) 请你就河南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三个方面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