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0·大庆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理科生应当多提升一些人文素养,文科生也应多了解一点科学知识,这种通过选修课来实现文理互补的教育制度设计,无疑值得肯定和推广。近些年来,选课似乎有些“变味”。现在大学生选课普遍开始“挑食”——选课更偏向于选修与就业相关度高、易得高分的课,选择拓展、兴趣类课程的却总是      。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的      , 学生在学校规则允许范围内的选课        , 但从高校育人的根本任务来说,“功利性”选课无疑违背了当初设立选修课制度的初衷。

        选课“功利化”的板子不能全打在学生身上,加强选修课质量管理与制度创新,让选修课变得有趣、有用也应同步提上日程。当前大学生思维活跃、视野开阔、视角敏锐,再加上在新媒体时代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接收和表达渠道,那种灌输式的课堂教学根本不能吸引他们的兴趣和共鸣。因此,选修课要有趣,有趣并不是说老师要一味迎合学生的口味,而是要通过生动形象的讲授来达到传播知识的        。同时选修课要有用。学生喜欢选对就业有利的课,因为有用。其实还有更广义的“有用”,比如拓宽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素养,提升学生思辩能力或者动手能力等。

    1. (1) 下列各句中的破折号和文中“挑食”后的破折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
      A . 在这一刻满屋子人的心都是相同的,都有一样东西,这就是——对死者的纪念。 B . 我干得挺顺心,老板对我不错,工资也挺高,每月三千多呢!——我能抽支烟吗? C . 鲁大海,你现在没有资格跟我说话——矿上已经把你开除了。 D . “顺——山——倒”林子里传出我们伐木连小伙子的喊声。
    2. (2)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凤毛麟角    权利   无可非议    目标 B . 寥寥无几    权利   无可厚非    目的 C . 寥寥无几    权力   无可非议    目的 D . 凤毛麟角    权力   无可厚非    目标
    3. (3)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再加上在新媒体时代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接收和表达渠道,那种灌输式的课堂教学根本不能引起他们的共鸣。 B . 再加上在新装体时代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接收和表达渠道,那种灌输式的课堂教学根本不能吸引他们的兴趣。 C . 再加上新媒体时代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接收和表达渠道,那种灌输式的课堂教学根本不能吸引他们的共鸣。 D . 再加上新媒体时代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接收和表达渠道,那种灌输式的课堂教学根本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