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0高一下·大庆期末)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念奴娇•西湖和人韵

    辛弃疾

        晚风吹雨,战新荷、声乱明珠苍璧。谁把香奁收宝镜,云锦红涵湖碧。飞鸟翻空,游鱼吹浪,惯趁笙歌席。坐中豪气,看公一饮千石。

        遥想处士风流,鹤随人去,老作飞仙伯。茅舍疏篱今在否,松竹已非畴昔。 欲说当年,望湖楼下,水与云宽窄。醉中休问,断肠桃叶‚消息。

    (注)指西湖处士林逋。他隐居西湖孤山,植梅养鹤,人称“梅妻鹤子”。桃叶:东晋书法家王献之的爱妾的名字。

    1. (1) 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词开篇用“晚风”“新荷”点明了词人游西湖的时间是初夏的一个傍晚。 B . “惯趁笙歌席”看似闲笔,其实非常重要,表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C . “醉中休问”二句照应了“看公”二句,劝友人恣意游湖,尽情饮酒,不必挂怀桃叶。 D . 词的下阕实写林逋梅妻鹤子的生活,表达词人对林逋这样的风流处士的仰慕之情。
    2. (2) 本词使用了哪些手法来描写西湖美景?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