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0高一下·大庆期末)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独不见

    沈佺期

    卢家少妇郁金堂,海燕双栖玳瑁梁。

    九月寒砧催木叶,十年征戍忆辽阳。

    白狼河①北音书断,丹凤城②南秋夜长。

    谁谓含愁独不见,更教明月照流黄③。

    (注)①白狼河,即今辽宁境内的大凌河。②丹凤城,指京城长安。③流黄,古时女子居室的帏帐。

    1. (1) 下列对本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首联句间含对比。玳瑁梁虽然简陋,但是栖于此的海燕却成双成对;郁金堂虽然豪华,但是居于此的少妇却形单影只。 B . 颔联句间藏虚境。风吹树叶、捣衣声声,勾起少妇对久戍远方的征人的思念,此日此况借“十年”而幻化出彼日彼况。 C . 颈联句间有因果。因为远戍东北的征人音讯渺茫,所以守候京城长安的少妇格外思念、担忧,夜不能寐乃至度夜如年。 D . 尾联两句余韵长。可生“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忧愁不能寐,揽衣起徘徊”之境,可见“玉户帘中卷不去”之情。
    2. (2) 这首诗描写了一个怎样的少妇形象?寄寓了诗人怎样的情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