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0高一下·大庆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元匡,字建扶,阳平幽王第五子,性耿介,有气节。广平王洛侯 , 无子,以匡后之。匡为高祖叔父,高祖器之,谓曰:“叔父必能仪形社稷,匡辅朕躬。今可改名为匡,以成克终之美。”世宗即位,累迁给事黄门侍郎。茹皓始有宠,百僚惮之。世宗于山陵还,诏匡陪乘,又命皓登车。皓褰①裳将上,匡谏止。世宗亲政,除肆州刺史,廉慎自修,甚有声绩。迁恒州刺史。时世宗悉委政于高肇, 朝廷倾惮,唯匡与肇抗衡,常无降下之色。先自造棺,置于厅中,意欲舆棺诣阙, 论肇罪恶,自杀切谏。肇闻而恶之。御史中尉王显奏曰:“肇任居端右,百僚是望,言行动静,需适宜哉。若恃权阿党,将指鹿化马 , 徙日移天,即是魏之赵高,何以宰物?肇若无此,即匡诬毁宰相,讪谤时政,阻惑朝听,不敬至甚。请以肇、 匡并禁尚书,推穷其原,付廷尉定罪。”有司奏匡诬肇,处匡死刑。世宗恕死,降为光禄大夫。又兼宗正卿,出为兖州刺史。匡临发,帝引见于东堂,劳勉之。 肃宗初,入为御史中尉。匡严于弹纠,始奏于忠,次弹高聪等,灵太后并不许。 然太后知违其纠恶之心,又虑其辞解,欲奖安之,进号安南将军。匡每有奏请,尚书令、任城王元澄时执夺。匡刚隘内遂不平先所造棺犹在僧寺乃复修事将与澄相攻澄颇知之后将赴省与匡逢遇驺卒相挝朝野骇愕 澄因是奏匡罪状三十余条, 廷尉处以死刑。诏下特加原宥,削爵官。后特除平州刺史,徙青州刺史,皆有 政声。遇疾还京。孝昌初,卒,谥曰文贞。后追复本爵,改封济南王。

    节选自《魏书•元匡传》

    (注)①褰 qiān:提起,撩起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匡刚隘/内遂不平/先所造棺犹在/僧寺乃复修事/将与澄相攻/澄颇知之/后将赴省/与匡逢遇/驺卒相挝/朝野骇愕/ B . 匡刚隘/内遂不平/先所造棺犹在/僧寺乃复修事/将与澄相攻/澄颇知之后/将赴省/与匡逢遇/驺卒相挝/朝野骇愕/ C . 匡刚隘/内遂不平/先所造棺犹在僧寺/乃复修事/将与澄相攻/澄颇知之/后将赴省/与匡逢遇/驺卒相挝/朝野骇愕/ D . 匡刚隘/内遂不平/先所造棺犹在僧寺/乃复修事/将与澄相攻/澄颇知之后/将赴省/与匡逢遇驺卒/相挝朝野骇愕/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一项是( )
      A . 薨,是古代对诸侯之死的专用称法,后世有封爵的高官显贵之死也可称薨。天子及皇后、太后死称为崩。 B . 山陵,古代帝王陵寝常有高大墓冢,形似山岳,故古代将皇帝陵墓称为山陵。于山陵还,即从皇家陵园回来。 C . 指鹿化马,即“指鹿为马”,秦权臣赵高欲作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指着鹿说是马。后喻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D . 除,古代可以指授予官职,也可以指免除官职。此处与后文“除平州刺史”中的“除”都是后一种情况。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元匡出身高贵,深受信赖。元洛侯无子,他死后,元匡就被过继过来继承王爵。高祖很器重他,为他改名为匡,希望他能尽力辅佐自己。 B . 元匡性情耿直、不畏权贵。他先后与世宗时的茹皓、高肇、王显,肃宗时的于忠、高聪、元澄等人斗争;几次获死罪,都被皇帝从宽处理了。 C . 元匡敢于直谏,却遭谪贬。世宗时高肇权倾朝野,元匡以死相争。后有司上奏,认定元匡诬告高肇,元匡虽免于死刑,却被降职,后出京任职。 D . 元匡清廉自守,颇有政绩。元匡曾在肆州、恒州、兖州、平州、青州等地担任刺史,在多地留下好声望。后因病回京,死后受到追复和追封。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时世宗悉委政于高肇,朝廷倾惮,唯匡与肇抗衡,常无降下之色。

      ②又兼宗正卿,出为兖州刺史。匡临发,帝引见于东堂,劳勉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