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0高一下·大庆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公子自度终不能得之于王,计不独生而令赵亡,乃请宾客,约车骑百余 , 欲以客往赴秦军,与赵俱死。行过夷门,见侯生,具告所以欲死秦军状。辞决而行,侯生曰:“公子勉之矣!老臣不能从。”公子行数里,心不快,曰:吾所以待侯生者备矣,天下莫不闻,今吾且死,而侯生曾无一言半辞送我,我岂有所失哉?”复引车还问侯生。

        侯生笑曰:“臣固知公子之还也。”曰:“公子喜士名闻天下今有难无他端而欲赴秦军譬若以肉投馁虎何功之有哉尚安事客 然公子遇臣厚,公子往而臣不送,以是知公子恨之复返也。”公子拜,因问。侯生乃屏人间语曰:“嬴闻晋鄙之兵符常在王卧内,而如姬最幸,出入王卧内,力能窃之。嬴闻如姬父为人所杀,如姬资之三年,自王以下,欲求报其父仇,莫能得。如姬为公子泣,公子使客斩其仇头,敬进如姬。如姬之欲为公子死,无所辞,顾未有路耳。公子诚一开口请如姬,如姬必许诺,则得虎符夺晋鄙军,北救赵而西却秦,此五霸之伐也。”

        公子从其计,请如姬。如姬果盗兵符与公子。

    (节选自《史记˙魏公子列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公子喜士/名闻天下/今有难/无他端/而欲赴秦军/譬若以肉投馁虎/何功之有哉/尚安事客/ B . 公子喜士名/闻天下/今有难/无他端/而欲赴/秦军譬若以肉投馁虎/何功之有哉/尚安事客/ C . 公子喜士/名闻天下/今有难/无他端/而欲赴/秦军譬若以肉投馁虎/何功之有哉/尚安事客/ D . 公子喜士名/闻天下/今有难/无他端/而欲赴秦军/譬若以肉投馁虎/何功之有哉/尚安事客/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乘,古代称兵车,四马一车为一乘。“千乘之国”指拥有一千辆兵车的国家,春秋时期指中等诸侯国。而一人一马称“骑”,文中的“车骑”指成队的车马。 B . 再,指两次,“再拜”即拜了两下。《曹刿论战》中“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和《田忌赛马》中“一不胜而再胜”的“再”都是“两次”的意思。 C . 兵符,古代调兵遣将用的凭证。用铜、玉或木等制成,作虎型,又称虎符。共两半,右半存于国君,左半交由统帅。符左右两半验合后,方能调发军队。 D . 五霸,特指春秋时期五个诸侯长,具体所指说法不一。当时周王室式微,一些强大的诸侯国为争夺天下,开启了激烈的战争,前后共有数位诸侯依次成霸。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信陵君谦恭仗义,急人之困。他对待侯赢这样的守门人恭敬周到,又能在如姬求助时仗义出手。所以在他走投无路时,也得到了别人全力相助。 B . 侯赢深谙世事,善于谋算。在信陵君带门客赴秦时,并未规劝阻挠,因为他知道信陵君会回来询问缘故;后又献上计策,帮助信陵君得到兵符。 C . 如姬执着刚烈,知恩图报。为报杀父之仇,苦寻三年不曾放弃;信陵君替她报仇后,她愿为信陵君效死力,所以毫不犹豫地偷出了魏王卧内的兵符。 D . 司马迁善用多种手法塑造人物。这段“侯赢定计,如姬窃符”的故事通过语言、动作、心理等正面描写,成功塑造了信陵君、侯赢、如姬的形象。
    4. (4) 把文中划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吾所以待侯生者备矣,天下莫不闻,今吾且死,而侯生曾无一言半辞送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