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河北) 阅读下面文言文,回答问题。

        【甲】人胸中久不用古今浇灌之,则尘俗生共间,照镜觉面目可憎,对人亦语言无味也。

    (黄庭坚《答宋殿直》)

        【乙】吾于诗人无所甚好,独好渊明诗。洲明作诗不多,然其诗质而实绮 , 癯而实腴 , 自曹刘鲍谢李杜诸人,皆莫及也。

    (苏轼《东坡续集》)

        【丙】予自少时,绝好岑嘉州诗。往在山中,每醉归,倚胡床啡,辄令儿曹诵之,至酒醒,或睡热,乃已。尝以为太白、子美之后,一人而已。……乾道癸巳八月三日,山阴陆某务观题。

    (陆游《跋岑嘉州诗集》)

    【注释】①古今:这里指古今书籍。②尘俗:世俗,流俗。③质:质朴,朴实。④绮:华丽,美妙,⑤癯:瘦,这里有精练的意思。⑥腴:丰厚,丰裕。⑦岑嘉州:指唐代诗人岑参。⑧胡床:一种可以折叠的轻便坐具。⑨儿曹:孩子们。对子侄辈的称呼。⑩乾道癸已:宋孝宗乾道九年,即公元1173年。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着重号的词语。

      ①对人语言无味也                         亦:

      ②皆莫也                                       及:

      好岑嘉州诗                                绝:

      ④至酒醒,或睡热,乃                  已:

    2. (2)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吾于诗人无所甚好,独好渊明诗。

      ②尝以为太白、子美之后,一人而已。

    3. (3) 从甲文中,你获得了怎样的启示?
    4. (4) 请简要概括丙文中叙写的故事,并说出你从故事中读出的作者对岑参诗的情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