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0·杭州模拟) 严复曾说:“制无美恶,期于适时;变无迟速,要在当可”。这是对古今中外人类政治经济智慧的高度总结。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17年11月8日,中国驻俄公使刘镜人致电北京政府外交部:“广义派联合兵、工反抗政府,经新组之革命委员会下令,凡政府命令未经该会核准,不得施行。昨已起事,夺国库,占车站……”。

    材料二  1921年列宁指出:“所谓新经济政策,就是在很大程度上转而恢复资本主义。究竟到什么程度,我们不知道。同外国资本家签订租让合同,把企业租给私人资本家,这些都是直接恢复资本主义……废除余粮收集制就意味着农民可以自由买卖完税后的剩余农产品……在这种自由贸易的土壤上不可能不滋长资本主义。”

    ——《列宁选集》第四卷

    材料三  说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我们是计划经济为主,也结合市场经济,但这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虽然方法上基本上和资本主义社会的相似,但也有不同,是全民所有制之间的关系,当然也有同集体所有制之间的关系,也有同外国资本主义的关系,但是归根到底是社会主义的,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市场经济不能说只是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在封建社会时期就有了萌芽。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同样地,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好东西,包括经营管理方法,也不等于实行资本主义。这是社会主义利用这种方法来发展社会生产力。把这当作方法,不会影响整个社会主义,不会重新回到资本主义。

    ——1979年11月26日 邓小平《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指出电文中的“广义派”、“政府”分别指什么组织?这场“起事”的指导理论和策略分别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列宁对新经济政策的认识。结合所学,评价新经济政策的历史作用?
    3. (3) 材料三的内容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被概括为什么?这一思想最终在中国共产党1993年的会议决定中被表述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