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语段,完成练习。

    (一)

        从少小时候起,我就听到过许多有关金字塔的传说,向往着它神秘的风采。如今,当我来到金字塔下,望着这人间的奇迹,更禁不住思绪激荡。我不知道“金字塔”这个汉文译名,最早是怎么得来的。究竟是出于象形,还是会意?无论出于哪一种考虑,我认为都是绝妙的。说它象形,你看它多像一个“金”的汉字;说它会意,几千年来,在人们的心目中,金字塔不愧是熠熠发光的珍宝,人类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它无疑比金子还要贵重。

    (二)

        塔身是由一块一块的石头叠加而成的,中间没有任何水泥之类的黏着物。每块石头都磨得很平,至今仍很难用一把锋利的刀刃插入石块之间的缝隙。

    1. (1) 语段(一)从两个方面探究了“金字塔”这个汉文译名的绝妙之处。
    2. (2) 语段(一)中的哪一句与语段(二)的内容前后照应?请用横线在语段(一)中画出来。
    3. (3) 从语段(二)画横线的语句中你能体会到什么?请写在下面。
    4. (4) 如果你是一名导游,请你写一句金字塔宣传语。(至少运用一种修辞手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