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6·黑龙江模拟)

    2016年3月15日,谷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进行最后一轮较量,AlphaGo获得本场比赛胜利,最终人机大战总比分定格在1:4。科技改变世界,科技引发革命。回望历史,可见一次次科技革命,改变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2014年11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54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8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

    材料三:2014年12月30日,我国首款具有自主产权的ARJ21-700飞机。这标志着我国正式具备大型运输类飞机研制及适航审定能力。

    材料四: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资源的开发,全球环境状况持续恶化,引起全世界的重视。

    1. (1) 图一和图二交通工具分别是哪一次工业革命的成果?这两种交通工具的动力机分别是什么?

    2. (2) 哪位科学家的发明开启了“民生用电”的序幕?电力的广泛应用使人类在能源领域迈入什么时代?

    3. (3) 飞机的发明使人类交通运输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4. (4) 有人说“科技是一把双刃剑”,你同意吗?对此你怎样理解?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3·巧家一模)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历史进入了一个令人费解的怪圈之中,即被指责为没有给西方国家以“平等地位”的清王朝,却在不断被迫与西方列强签订不平等条约,国家的政治、领土、领海、司法、海关等主权不断遭到破坏,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国家;而那些自称在中国遭受“不平等”待遇的西方国家,在争取“平等”国家地位时,却将中国置于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网罗束缚之下。

    ——摘编自王开玺《鸦片战争与中外“平等”往来的交涉》

    材料二: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不过是帝国主义上一轮争夺的总结,下一轮争夺的开始。正如列宁所指出的,“不管是一个帝国主义联盟,还是一切帝国主义强国结成一个总联盟,都不可避免地只会是前后两次战争之间的‘暂时休战’”。一旦……他们必将重开争夺之战,那个时候也就是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寿终正寝之时。

    ——摘编自陶诗永、宋洪章《火山口上的分赃:脆弱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材料三:战后东西方冷战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产物。战后和平政治取代战争政治,联结美苏同盟的纽带不复存在,从而使两国之间的斗争重新表面化和尖锐化。战后动荡和混乱的国际局势,为两国插手地区冲突提供了机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战后初期两国的激烈对抗,是当时国际环境下的产物。同时,美苏两国领导人对于对方的认识有主观、不符合事实的成分,从而导致双方相互不信任和猜疑。

    ——摘编自张小明《冷战及其遗产》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鸦片战争发生的背景。说明西方列强是怎样“将中国置于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网罗束缚之下”的。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凡尔赛一华盛顿体系是在哪两个会议的基础上重建的战后国际秩序。如何理解“不管是一个帝国主义联盟,还是一切帝国主义强国结成一个总联盟,都不可避免地只会是前后两次战争之间的‘暂时休战’”?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列举自1947年起美国在政治、经济方面遏制苏联的表现,并概括美苏冷战形成的主要原因。
    4. (4) 完成以上问题后你可以得到怎样的启示?
  • 2. (2022·广东模拟) 俄乌冲突的表象掩盖的是美俄利益的角逐。回顾历史,美俄(苏)关系一度引领世界局势的发展,在国际关系史中占据重要地位。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两次世界大战中的美苏(俄)关系

        1919年,战胜国领导人在巴黎召开凡尔赛和会,考虑重画欧洲地图的时候,已经把苏俄视为敌人。

    ——《地狱之行:1914—1949》

        在战时外交的赛局里,哪个玩家在战场上投入最多部队作战,讲话自然就最大声。由于红军节节胜利,因此斯大林在雅尔塔的地位特别重要。

    ——《雅尔塔:改变世界格局的八天》

    材料二:二战后的美苏关系示意图

    材料三:当今世界局势的发展

    1. (1) 根据材料一分析苏联(俄)在国际会议中地位的变化。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出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美苏之间的关系。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这一时期美苏关系对世界发展带来的多反面影响(两点即可)。
    3. (3) 根据材料三,概括当今世界的时代特征。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我国为解决全球冲突风险增加等问题而贡献的智慧。
  • 3. (2023·本溪二模) 世界形势风云变幻,战争影响国际格局,无论世界局势如何变化,和平与发展是我们永恒的追求。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两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欧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迅速发展。它们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瓜分世界。到20世纪初……德国与占有殖民地较多的英、法等国的冲突不断加剧……

    ——摘编自《义务教育教科书世界历史》

    材料二:1944年6月6日,即进攻日,英国和美国军队……开辟了第二战场,德国陷入东西两个战场的夹击之中。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这一新的威胁连同原子弹带来的灾难使得日本无条件投降。9月2日,战争正式结束。

    ——摘编自(美)杰里,本特利、赫伯特,齐格勒《新全球史》

    材料三: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是影响20世纪国际格局演变的重大事件和重要因素。这些事件无不集中反映了大国和大国集团之间的力量对比变化。这一历史时段的国际格局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其变化的基本形态是:经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欧洲的世界中心地位发生严重动摇;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世界中心地位结束……

    ——摘编自徐蓝《20世纪国际格局的演变》

    1. (1) 材料一叙述的是哪一次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随着德国与英、法等国冲突的加剧,形成的以德国为首的军事集团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回答“开辟了第二战场”的是哪次战役?哪次会议上决定苏联对日宣战?战争正式结束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
    3. (3) 根据材料三,分析“欧洲的世界中心地位发生严重动摇”和“欧洲世界中心地位结束”分别形成了怎样的世界格局?
    4. (4) “欧洲中心地位结束”后,欧洲在20世纪90年代逐渐走向联合,形成了哪一组织?请简述该组织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