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20·舟山) 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力量。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一:胶州亡矣,山东亡矣,国不国矣……闻前次四国会议时,本已决定德人在远东所得权利交由五国商量处置……再由五国交还我国而已,不知因何一变其形势也。更闻日本力争之理由无他……此皆我国民所不能承认者也。国亡无日,愿合我四万万众誓死图之!

    ——林长民《外交警报敬告国民》(中华民国八年五月二日)

    材料二:

    华北有近百万农民参加解放军,东北解放区有160万人参军……1946年7月到1948年9月山东有580万农民支援前线……在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淮海战役中,有539万民工支前,并送了担架107700副,大车389820辆、牲畜1009300头,粮食9.5亿斤以及大量的其他物资。

    ——摘自莫宏伟张成洁《新区农村的土地改革》

    材料三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这一外交警报发出的缘由,并简述随后“我四万万众”是如何合力“誓死图之”的。
    2. (2) 依据材料二、三,说明人民群众为解放战争胜利所作的贡献。
    3. (3) 综合上述材料,概括人民的伟大之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