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20·舟山) 研究历史,需要借助不同类型的资料。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实物资料】

    【文献资料】

        《元史·百官志三》载:至元二十五年,因唐制吐蕃来朝见於宣政殿之故……置院使二员,同知二员,副使二员,经历二员,都事四员……

        《钦定藏内善后章程》载:驻藏大臣督办藏内事务,应与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平等,共同协商处理政事……今后邻近各国来西藏的旅客和商人……须由该管主脑呈报驻藏大臣衙门签发路证。

    【口述资料】

        藏民达旦卓玛说:“爷爷曾告诉我,他们以前是农奴,受到奴隶主的盘剥,生活极其艰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们翻身做了主人,生活逐步得到改善。新制度、新地位、新的民族关系引领他们走向了新生活。

    1. (1) 图8反映了唐王朝与吐蕃怎样的关系?
    2. (2) 从上述文献资料中,你能获取哪些历史信息?
    3. (3) 根据口述资料及所学知识,说明农奴翻身走向新生活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