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黔西南) 阅读古文,回答问题。

    【甲】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乙】

        陈仲举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登车揽辔,有澄清天下之志。为豫章太守,至,便问徐孺子所在,欲先看之。主簿白:“群情欲府君先入廨。”陈曰:“武王式商容之闾,席不暇暖。吾之礼贤,有何不可!”

    (《世说新语》)【注释】徐孺子,名稚,东汉豫章南昌人,是当时的名士,为人高洁。廨:官署。式:通“轼”,车前横木,文中是扶着轼的意思。

    1. (1) 解释加点的词。

      ①才美不外

      ②策之不以其

      ③登车揽

      ④吾之礼

    2. (2) 翻译下面的句子。

      鸣之而不能通其意。

    3. (3) 同样是面对人才,【甲】【乙】两文的情感态度有什么不同?
    4. (4) 甘为“常马”,也不期待“太守”的赏识,你能否接受?坦诚地谈谈自己的想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