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 1. (2020高二下·温州期中) 亚硝酸钠是重要的防腐剂。某化学兴趣小组以碳和浓硝酸为起始原料,设计如图装置,利用一氧化氮与过氧化钠反应制备亚硝酸钠(夹持装置和A中加热装置已略,气密性已检验)。

    查阅资料:

    ①HNO2为弱酸,室温下存在反应:3HNO2=HNO3+2NO↑+H2O;

    ②在酸性溶液中,NO2-可将MnO4-还原为Mn2+且无气体生成;

    ③NO不与碱反应,可被酸性KMnO4溶液氧化为硝酸。

    实验操作:

    ①关闭弹簧夹,打开A中分液漏斗活塞,滴加一定量浓硝酸,加热;

    ②一段时间后停止加热;

    ③从C中取少量固体,检验是否是亚硝酸钠。

    1. (1) B中观察到的主要现象是,D装置的作用是
    2. (2) 经检验C产物中亚硝酸钠含量较少。甲同学认为C中产物不仅有亚硝酸钠,还有碳酸钠和氢氧化钠。生成碳酸钠的化学方程式是。为排除干扰,甲在B、C装置间增加装置E,E中盛放的试剂应是 (写名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