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6年4月24日,“华光礁1号沉船特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展,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参观。“华光礁1号”是我国考古工作者在西沙群岛的远海地区发现的第一艘古船。该船是一艘南宋商船,800多年前在航行到西沙华光礁时不幸触礁沉没。

    材料二:据考证,“华光礁1号”当时是从福建泉州港出发,船货均为南宋外销瓷器,最终在西沙群岛沉没。这意味着,沉船行驶在向西的“海上丝绸之路”航线上,前往东南亚甚至更远的地方。专家认为,“华光礁1号”古沉船遗址及出土文物,记载着古代中国与周边国家友好往来的历史,标志着中国人开创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先河,促进了世界文明的发展。

    1. (1) 根据材料写出这艘“商船”原定的航行路线。当时这艘船使用的先进导航工具应该是什么?
    2. (2) 结合图片与相关内容,指出这艘沉船的出土文物主要是什么物品。请写出这些物品的著名产地之一。当时政府在港口设立的外贸管理部门是什么?
    3. (3) 材料中的“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开辟于哪个朝代?这条航线的开辟有何重大历史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