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7高三·云南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7年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材料一:自去年两会之后,“工匠精神”再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培育工匠精神,培养更多的中国工匠?全国人大代表指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水平仍然较低,目前,一个工人从初级工、中技工、高级工、技师到高级技师,随着技能等级的提升,薪酬待遇成长的梯度不够大;我国每年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的约1.5亿人,不足全国就业人员的20%,培训内容与企业和社会的实际需求相脱节,模式较为单一;在我国法律体系中,有关职业技能培训的要求散见于劳动法、就业促进法、职业教育法等法律中,导致了政府组织责任落实不力,劳动者参加的权利保障不力,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高。”

    材料二:除了制度上的保障,工人代表们同时认为,要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还需从培育工匠精神的文化土壤上下功夫。许振超说:“工匠精神不会凭空产生,大国工匠需要土壤。必须弘扬勤劳致富精神,让大家通过踏踏实实的工作,以精益求精的精神,一点一滴刻苦的钻研来收获成功、创造美好的生活,进而真正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全国人大代表、大连重工机电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王亮说:“很多人问我成为大工匠的动力是什么。我说,爬山的时候,我总是低着头爬,从不网上看山顶在哪儿,也不知道终点在什么地方,只要路是对的,就一直走下去。”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针对工人代表谈工匠精神时提到的问题谈谈政府应该如何让匠心归来?

    2. (2) 运用“价值的创造与实现”的相关知识,分析大国工匠如何送货成功,创造美好生活,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