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解答题
  • 1. (2020·龙湾模拟) 小明为测定某石灰石样品(主要成分为碳酸钙,其它成分不与稀盐酸反应)中碳酸钙的含量,进行了如下实验:(碳酸钙与盐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CaCO3+2HCl=CaCl2+H2O+CO2↑)

    方案一:按如图甲实验方案,取石灰石样品和足量的稀盐酸进行实验,通过测量反应前后装置总质量的变化来计算石灰石样品中碳酸钙的含量。

    方案二:利用气密性良好的图乙装置进行实验:①称取石灰石样品8克,加入锥形瓶中,塞紧瓶塞,从左侧持续缓慢鼓入氮气;②一段时间后打开分液漏斗活塞,注入足量的稀盐酸,开始计时;③待装置C总质量不再增加时停止鼓入氮气。实验过程中测得装置C增加的质量随时间变化图像如图丙。


    1. (1) 有同学认为利用方案一,测得石灰石样品中碳酸钙的质量分数会偏大,原因是 (答出一点即可)。
    2. (2) 方案二在反应结束后,继续往A装置通入一会儿氮气的目的是
    3. (3) 根据图丙,计算该石灰石样品中碳酸钙的质量分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