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2020·通辽模拟) 小张在家中自制了一个简易密度计并用它来测定盐水的密度。实验器材有:刻度尺、圆柱形竹筷、细铅丝、烧杯、水、待测盐水。实验步骤如下:

    ①用刻度尺测出竹筷的长度L=20cm;

    ②下端缠上适量的细铅丝;

    ③自制的密度计放入盛水的烧杯中,静止后用刻度尺测出液面上竹筷的长度h1=9cm(如图所示)

    ④把自制的密度计放入盛盐水的烧杯中,静止后用刻度尺测出液面上竹筷的长度h2=10cm

    根据上面的步骤回答下列问题:

    1. (1) 竹筷下端缠上适量的细铅丝,主要目的(选填“降低重心”或“増大支撑面”),使竹筷能竖直漂浮在液面。
    2. (2) 密度计是利用浮力重力的条件工作的,两次实验中,竹筷下表面受到水的压强竹筷下表面受到盐水的压强。(均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3. (3) 被测液体的密度越大,密度计排开液体的体积(选填“越小”或“越大“)。
    4. (4) 可计算出被测盐水的密度ρ盐水kg/m3(不计铅丝体积,ρ=1.0×103kg/m3)。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