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乐山模拟)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不可小觑的光污染

        ①人类对黑暗的憎恶、对光的追求,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然而,亮丽的玻璃幕墙,让黑夜如同白昼的城市灯光,竟带来了灾难性的光污染,一座座寄予着人类文明和希望的不夜城,正在一步步地侵蚀着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

        ②现代社会,光照的不合理使用带来了一种可怕的灾难——光污染。对于污染,我们的思路是“先污染、后治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的因人为因素造成的光污染主要有:玻璃幕墙反射眩光带来的是“白亮污染”,亮度过大的夜景照明是“人工白昼”,娱乐场所的彩色光源构成了“彩光污染”。

        ③建筑物外墙反射的眩光造成的白亮污染。当太阳光照射强烈时,城市里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大理石等装饰反射光线,眩眼夺目。夏天,玻璃幕墙强烈的反射光进入附近居民楼房内,增加了室内温度,影响正常的生活。有些玻璃幕墙是半圆形的,反射光汇聚还容易引起火灾。烈日下驾车行驶的司机会遭到玻璃幕墙反射光的突然袭击,眼睛受到强烈刺激,很容易诱发车祸。

        ④亮度过大的夜景照明造成的白昼污染。夜幕降临后,商场、酒店的广告灯、霓虹灯令人眼花缭乱。人工白昼使夜晚如同白天一样。在这样的“不夜城”里,夜晚难以入睡,人体正常的生物钟被扰乱,导致白天工作效率低下。夜晚的华灯造成的光污染也给天文工作带来了阻碍,在远离城市的郊外夜空,可以看到两千多颗星星,而在大城市却只能看到几十颗。人工白昼还会伤害鸟类和昆虫,强光可能破坏昆虫在夜间的正常繁殖过程。光污染还会破坏植物体内的生物钟节律,有碍其生长。

        ⑤娱乐场所的彩色光源构成的彩光污染。舞厅、夜总会都安装有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以及闪烁的彩色光源。据测定,黑光灯所产生的紫外线强度大大高于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对人体有害且影响持续时间长。人如果长期接受这种照射,可诱发多种疾病,甚至导致白血病和其它癌变。彩色光源让人眼花缭乱,不仅对眼睛不利,而且干扰大脑中枢神经,使人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失眠等症状。最新研究表明,这种污染不仅影响人的生理功能,还会影响人的心理健康。

        ⑥当许多国人为美丽城市夜景感到骄傲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这些所谓的“不夜城”恰恰是中国光污染的重灾区。改善城市形象的初衷或许可以理解,但目前我国的城市规划中,照明规划仍然处于无序状态。

        ⑦看美国大片,我们曾误以为纽约是一座不眠的城市。其实纽约市对夜间照明设计和规划是有严格的规定的,像霓虹灯这种设施只允许集中建在时代广场周围,其他地方要么不允许出现,要么对面积和亮度进行限定。纽约并非每天都是一种表情,只有在节假日才会出现灯火通明的景象,而且凌晨两点后必须关灯。站在帝国大厦俯瞰纽约全城,只见中心商业区有一大片亮光,四周很多地方是漆黑一片。

        ⑧当国际上的城市开始摒弃“不夜城”思维的时候,国内大多数城市还在不惜重金打造一座座“不夜城”。面对日益严重的光害,我们难道又要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

        ⑨随着人类社会和科学技术的进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依靠自己的能力和智慧逐步解决困扰我们的光污染。

    1. (1) 下列表述不属于光污染危害的一项是(   )
      A . 光污染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对人的身心造成伤害,还会造成不必要的灾难。 B . 光污染会对动植物造成伤害,它会破坏植物体内生物钟的节律,影响植物生长,也会影响动物的正常繁殖。 C . 光污染还会对天文观测造成障碍,影响天文观测。 D . 不夜城的打造耗费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也是中国光污染的重灾区。
    2. (2) 下列不属于造成城市光污染的人为原因的一项是 (   )
      A . 人类本性中对黑暗的憎恶及对光明美丽的过度追求。 B . 我们现在还没有能力和智慧彻底解决光污染的问题。 C . 我们对污染采取“先污染、后治理”的错误思路。 D . 我国的城市规划仍然处于无序状态。
    3. (3) 下列对文章相关内容解说不正确的一项(   )
      A . 本文说明了城市光污染的类别、危害及其产生的主要原因,作者认为未来只要我们增强环保意识,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光污染就会逐步减少甚至消除。 B . 常见的城市光污染主要有玻璃幕墙产生的 “白亮污染”,亮度过大的“人工白昼”,娱乐场所的“彩光污染”,这些光污染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C . 娱乐场所的彩光会产生大量紫外线,其强度大大高于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对人体有害且影响持续时间长,人长期在这种环境中,会诱发多种疾病,甚至导致白血病和其它癌变。 D . 选文第⑦自然段用纽约城市灯光设计与管理的例子,其作用是具体说明了纽约对夜间照明的设计和使用有严格的规定,并不是人们认为的不眠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